2009.04.22

一年一度的油桐花季已經開羅囉!


去年曾與老公到勝興車站和油桐花坊賞花;今年則與老同事們共賞---四月雪小徑《苗栗三義》。


談起賞油桐花,似乎與雨結下不解的結一樣。去年為了目睹油桐花之美,被雨淋了一身濕答答的;而今年雨也不放過我,但它對我稍有釋放一點善意---來個特別優待「細雨濛濛」。 四月雪小徑位於三義木雕博物館旁。
下車後,看見四月雪小徑牌樓前的小攤販,心裡就嘀咕了起來:這簡直是破壞畫面嘛﹗


走近一看,旁邊還掛著告示牌,寫著,此處禁止設攤。
觀察了一下四周的景物,發現在不遠的前方還停著一輛警車,車上的警員卻視若無睹,真是敗給他了@#%
我想取景,可是從很多角度都無法逃避那把大傘,真是煞風景﹗


入口處旁有一條長長的『詩』步道


步道上不僅可賞詩,還有許多落花,充滿了詩情畫意的意境。


由於陰雨綿綿,所以小徑的路面蠻泥濘的,還好路面鋪上木棧道;不過還是小心翼翼的跨出每一步,深怕自己跌個四腳朝天。


油桐樹遍植全臺灣島,每年初夏,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開。


細雨中漫步在油桐樹林間,被雨打落旋轉飄落的朵花,為小徑鋪上白地毯,真令人感動、讚嘆﹗


每年的五月會開花,所以油桐花又稱五月雪〈今年因「暖化」的關係所以四月中就提前開花了〉。它隨著風吹就如同下雪般,緩緩飄落姿態十分優雅宜人。


潔白無瑕的它受到許多攝影高手的青睞


油桐花是離瓣花,雌花授粉後,花瓣即一片片脫落,假如未授粉,受外力影響也會整朵掉落。
而雄花花柄細而易斷,整朵花會連同花柄掉落。
雄花的開花量比雌花大很多,因此地上所見幾乎都是雄花。
【台北植物圓的植物導覽解說志工游紘一先生提供】


油桐雌、雄花都是剛開時白色,花心淡綠色,花心的顏色隨著時日增加逐漸轉深而為紅褐色(千年桐)。
而花粉是黃色的,雄花整朵掉落時也帶著雄蕊花粉,所以看起來有些黃色花粉。
整朵掉落雖然大部分是雄花,但也不絕對是。
要從雌雄蕊去區分才正確:
千年桐雄蕊8-10枚,三年桐雄蕊8-12枚;
千年桐雌花,柱頭三枚各兩叉,三年桐雌花,柱頭四枚,也是各兩叉。
為了分辨這兩種油桐,有位專家發明一個口訣”三扁光,千杯皺”。
【台北植物圓的植物導覽解說志工游紘一先生提供】


只顧著捕捉桐花的身影,忘了向前行;在半途中遇到老同事們,已紛紛的下山。
於是他們就成了---不擅長拍人照的我---最佳的模特兒。
他們那犧牲小我的精神令我感念,在此向他們說聲:謝謝﹗辛苦你們了﹗

















拍完了人物的我﹗當然得來個情境的設計囉﹗
我的紅帽與油桐花


石頭上的愛心與小徑


相親相愛的玉米哥與南瓜妹


花堆中的玉米哥與南瓜妹


祝福所有走過這條『愛』的小路的朋友,幸福滿滿﹗


【後記】
若要欣賞油桐花最美的景色,就必須走進樹林裡,置身於隨風飄落的桐花。
桐花有如竹蜻蜓---以曼妙舞姿旋轉,而降落在小徑上、樹林間、山溝邊讓人猶如進入白色夢幻般。
PS:下面的照片是去年在油桐花坊拍的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chiu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