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南投‧中寮‧清城農莊」對我來說是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,感謝聯誼會長-福哥的「牽成」,讓我們體驗了一個定點式的感性兼知性之旅。

「清城農莊」位於北中寮的清水村,聽說這座莊舍是莊主自己設計,一釘一木不假他人之手,親自施工完成的;莊主的巧思與巧手,真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。


樸素的廳堂裡藏著不少寶~


瞧!這枯木像不像艘軍艦。

櫃台上的玻璃好像破了怎麼不丟掉?
其實這是莊主在施工時不小心打破的,當時具有巧思的莊主靈機一動,便在上頭再裝上一面完整的玻璃,於是破玻璃變成了裝飾的紋路,同時也成為他解說的工具。
他利用破玻璃的紋路,為大家解釋清城農莊正位於車籠埔與雙冬兩條斷層的中間,農莊雖歷經921地震,但卻能完整如初。

這是我住的小木屋外觀

雖是四人房,但裡頭相當寬敞潔淨,佈置也很雅緻。

莊內還有個大草坪,是追趕跑跳碰的好所在,若遇到下雨,也可在涼亭內談天說地。

農莊附近有個清水國小,我們抵達時正好是放學時,那裡的小學生各個彬彬有禮、守秩序。

校園好像大型的歐式別墅,得天獨厚的景觀,讓人驚艷。
清水國小在921地震,空前浩劫造成巨創,經各界的協助重建,使得美麗的校園風華再現,並榮獲南投縣政府指定木構造示範學校。

校園內的一角有個桃花心木區,滿地的落葉營造出走進森林的氛圍。

校長室旁的鐘樓,好像有著「校長兼撞鐘」的意味。

操場上有棵芒果樹爺爺,樹蔭可遮天;根據農莊主人說:當年唸書時〈40年前〉,每當芒果成成熟,全校師生都能分到2粒芒果呢~

在這麼美麗的校園裡,讓人彷彿置身歐洲度假,放鬆自己,盡情享受輕鬆自在的樂趣。

農莊後面有間藍染的工作坊,工作坊裡這塊有如山水畫的作品,吸引眾人的目光,這兒也有DIY教學。

工作坊的老師為我們解說染料的製作過程、染布的方法...等。

左為馬蘭又名〈大菁〉是藍染的材料,右為木蘭又名〈小菁〉。

缸裡的染料經製造後已完成了,攪拌染料後,發現它呈現深綠色。

藍染的素材做成窗花,真的好美喔~它挑動了我的心,真希望下次可安排個藍染的DIY活動。


在清水村裡有間「瀧林書齋」

2010-07-28中國時報以【老夫婦愛心課輔 守護中寮囝仔】來形容書齋的主人。
七十四歲的廖修霖八年前從台北移居南投中寮鄉,他的家意外成為地方學童課輔中心,夫妻這幾年出錢、出力教過兩百多個小朋友,傳為佳話。


廖夫人則成立「中寮阿嬤布工坊」,為當地人提供工作機會。

在布工坊的後方,遇見了正盛開的油桐花。

村落附近有個龍鳳瀑布,抵達鳳瀑布,看到瀑布由山崖傾瀉而下,水流絲絲,婉約靈秀。

據聞龍瀑布水勢淙淙,雄偉壯觀;可是我們所見卻不同,因值旱季,見不到「龍影」,只見到水面上那稀稀落落的水滴。

雖然這個小村落沒有華麗的景色,可是它卻平易近人。

路旁的小花對你招手,對你微笑。


蝴蝶舞弄著牠曼妙的舞姿,來取悅大家。



溪邊的青苔、浮萍也努力的拼出一幅美麗的圖畫。


這裡的自然生態豐富,有空時,來去清城農莊住一晚吧!

「清城農莊」住址: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5-5號
電話:0921-356956、049-260146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chiu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